国家能源集团康凤伟一行来园区考察
信息来源:港口物流产业园(永安洲镇) 发布日期:2024-03-22 08:49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0日下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康凤伟一行来到港口物流产业园,实地考察“国能绿岛”项目。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副区长,港口物流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朱海涛等陪同考察。

康凤伟一行先后考察了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公司规划展示中心、煤炭装卸码头,并登上发电机组穹顶查看了“国能绿岛”项目规划地块情况,听取了国家能源集团港口公司总投资100亿元的煤炭储运交易中心项目推进及“国能绿岛”其他子项目规划推进情况汇报。

康凤伟对港口物流产业园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2023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黄骅港,作出了“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重要指示,国能港口公司煤炭储运交易中心项目的签约落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要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年内早开工。在听取园区关于“国能绿岛”项目的规划布局方案后,康凤伟表示,园区提出的规划方案高度契合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和国能集团“一体化”产业布局方向,要围绕“国能绿岛”后续的国电发电三期及全碳捕集、航运产业一体化基地等项目,尽快形成系统的规划方案文本,报集团总部研究。

叶冬华要求,港口物流产业园要进一步强化与国家能源集团及其有关子公司的沟通协作,强化要素保障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煤炭储运中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要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将“国能绿岛”项目规划方案细化具化,尽快形成系统成果提交国家能源集团研究决策。他表示,新高区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项目审批、存量资源整合、港航规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港口物流产业园、区相关部门要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国能绿岛”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800亩,包括已签约正在报批的总投资100亿元的国能港口公司煤炭储运中心项目、计划合作的总投资120亿元的国能泰州发电公司三期发电及全碳捕集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国能航运公司航运产业一体化基地项目。此外,还计划在泰开展绿氢、绿甲醇等船舶清洁能源生产制造、加注服务及双燃料清洁能源船舶制造业务。

“国能绿岛”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碳捕集规模最大火力发电企业、长江沿线绿色环保水平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煤炭储运交易中心和沿江最大的能源运输航运一体化基地的“超级组团”。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泰州长江岸线使用效率,助推临港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更好打造港电、港销、港航以及绿色能源“协同一体化”发展的国家能源集团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