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三聚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
信息来源: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3-22 16: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区司法局加强统筹协调、整体布局,多点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聚焦平台建设,构建法律服务“一张网”。升级打造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非诉服务、公证业务办理等多项职能,实现场所、设备、人员、窗口四集中,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加强对镇(街道)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业务指导力度,根据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工作思路,推动明珠街道新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其他镇(街道)按照“一镇(街道)一策”科学制定中心建设方案,确保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立体覆盖、精准问需、闭环供给。

二是聚焦群众需求,延伸基层服务“零距离”。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定《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开展“播撒法治的种子”村(居)法律顾问千场讲法活动方案》,确保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居现场服务不少于8小时,每月开展至少一次法治讲堂,让村居法律顾问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人。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进基层入网格,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举办法治宣讲,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让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是聚焦便民惠民,打造法援惠民“服务链”。不断优化法律援助服务质效,2023年新增12个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持续推动中心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建成“区中心-工作站-村(社区)联络点”三级法律援助维权网络,构建以区法律援助中心和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基础的“半小时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实现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