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信息来源: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25 08:58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1日上午,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特安委第一主任徐永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翁英群主持会议。区特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园区、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片,通报了2023年区特安委工作情况,解读了2024年区特安委工作要点,并对下一阶段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部分园区和企业代表围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是认清当前形势,保持“处处如履薄冰”的敏锐性。无论是特安委牵头部门,还是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和各重点企业,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真正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下足“事事抓实到位”的真功夫。区特安委成员单位要紧盯事故易发、影响全局的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全面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抓好重大风险隐患整改,提升隐患排查化解能力,坚持技防和物防、人防相结合,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巩固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广大企业要增强责任感,提升执行力,健全有效工作机制,压实各方工作责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特安委成员单位、各园区、镇(街道)要加强协调联动,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与各单位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加强联合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同时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为广大企业营造一个包容性增长的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安全促发展。